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指导
切实重视“三教”“三力”“三抓”——陈先森会长在全省老年大学办学管理规范化研讨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8-09-29  查看人数:

2018年9月26日 淮南

 

根据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2018年工作的总体安排,上半年,我们分别在繁昌和宿州举行了全省老年大学校长培训以及全省老年大学系统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期间,协会在充分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开展全省老年大学系统优秀教师、省级示范校以及全省首批精品教材评比工作,这几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淮南,共同研讨、交流老年教育事业如何管理规范化。协会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其目的就是要夯实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石,探索出一条适合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途径,完善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系统化建设,为我省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再添把柴、加把火。

一、为什么要重视管理规范化

1983年我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山东老年大学成立算起,今年是我国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走过的第35个年头。回顾过去,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没有政策体系支撑的情况下,靠不断开拓创新、一步一步走过来的。随着国家对老年教育事业的逐步重视,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诸多专题文件,使得我国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取得了长足进步。无论是国家层面专题文件,还是各级地方政府配套文件,对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都起到了宏观规范指导的重要作用,但从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实际情况看,老年教育的系统建设从基础设施、人员力量、资金支持等诸多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管理体制的不顺,导致实际工作中时常出现无章可循、无据可依的尴尬局面。

中国自古就有“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格言警句,任何一个老年大学不走规范化道路,是没有生命力的、没有发展前途的。完善老年教育系统建设,提高老年大学管理规范化水平,就是要建章立制,使得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持续稳健,教育管理和教学实施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二、我国老年教育的现状

20世纪80年代以来,老年教育逐渐受到人们重视。1991年12月16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老年人原则》,确立了“独立、参与、照顾、自我充实、尊严”这五个原则,提出老年人应能参加适当的教育和培训,老年人应能追寻充分发挥自己潜力的机会,老年人应能享用社会的教育、文化、精神和文娱资源等,这充分体现了全球对于老年教育的重视。我国的老年教育主要是以老年大学(学校)为载体,起步虽晚但成绩斐然,短短几十年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弱到强的转变。根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我国已有老年大学、老年学校等老年教育机构6.2万多所,参加学习的老年学员达到814万人。截止到2017年底,我省老年大学、老年学校等教育机构5732所,老年学员59.3万多人,校舍建筑面积82.54万平方米,在编198人。

但从实际情况看,有些地方政府还没有把国家发展老年教育的文件精神落实到位,没有将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列入相关规划中;老年教育的主管门不明确。由于这种宏观布局上的缺陷,导致老年教育发展缺乏制度保障,体制机制不健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状态十分明显。一些地方,现有的老年大学(学校)普遍存在办学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规模不大、办学场地不够、办学条件简陋、硬件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这无疑制约了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一些老年大学没有与之配套的专职教师,大都是外聘教师,年龄结构相对偏大,教师流动性大,稳定相差,职业归属感低;一些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现象成为常态。这是我国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的具体反映,也是新时代老年人渴望学习、更新知识、提高综合素质的要求与老年大学(学校)发展跟不上社会快速老龄化之间矛盾的体现。

三、谈几点感受

老年教育是以老年人为对象的教育体系,是我国整个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老年教育既不同于普通教育,也不同于职业教育和专业进修教育,而是要根据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进行的一种特殊教育。

(一)切实重视“三教”

“教师、教材、教学”是办好老年教育的三大要素,更是老年教育管理规范化的基础条件。

教师是学校最重要的人力资本,是不断提高老年大学(学校)教学质量、推动老年大学(学校)可持续发展,以及实现老年教育现代化的主体力量。建设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和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是办好老年大学(学校)的基本保证,也是加快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教师起码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要思想好,作风正,热爱老年教育,身体健康,乐于奉献;二是要懂得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掌握学员的年龄、个性、文化及社会背景等方面的差异,寻求掌握处理老年学员事务方式、方法;三是要有一定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沟通能力;四是要熟悉现代化教学理念,了解老年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原则。

教材是体现老年教育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是提高老年教育水平、教学质量的基本条件。从全国老年大学所使用的教材来源上看,目前基本上有三个渠道:一是直接选用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二是选用办学规模较大的老年大学编写的教材,三是自编的教材。从以上三个教材选用渠道中,我们不难看出,在教材选用上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主要体现在老年大学(学校)选用什么教材,各自为政,各行其道,权威性不够;有的所选用的教材没有考虑到受教育的对象是老年人,实用性不够;由于教师队伍的不稳定或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有的学校可能是一学期或一学年就更换一次教材,系统性不够。针对以上现状,学校怎么做、我省怎么做,需要研究,需要面对,需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来解决。

教学 老年教育是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终身教育是为了学习终身。老年大学教学目前还缺乏针对老年人特点的教学方法,其目的、形式、内容与老年人学习需求脱节,教学中,教师的主导性和学员的主体性互动不够。教学管理,是老年大学办学水平和管理规范化建设中最系统、最具体的工作。老年大学应该从教学设施、教材建设、教学程序、教学层次、教学质量、教务管理、办学特色等方面研发出一套与自身办学特点相适应的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并建立相应的管理目标,构成评价办法,使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实现规范化。

(二)切实重视“三力”

“人力、财力、物力”是办好老年教育的三大支撑,更是落实老年教育管理规范化的根本条件。

关于人力  目前,在老年大学(学校)里,尤其是县级老年大学,基本上是老年人在服务老年人,不少县级老年大学尚处于无机构、无编制、无法人地位的“三无”学校。根据我们协会实际调研情况了解,全省市县的事业编制调节尚有空间,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去争取,去努力;在走出去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拿出依据,向所在地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报告,促进他们对老年教育的重视,相信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都会重视和支持的。

关于财力  在我会的积极争取下,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省财政厅已于6月21日下发了《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教育发展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这是财政厅对落实省“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实施意见的呼应。财政厅这一文件的下发,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激发了全省老年大学的活力,为全省老年大学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各校要依据省财政厅这个文件,主动和地方财政部门对接,切实落实好2019年度的经费预算。各校要本着专款专用、实事求是的原则,用好每一笔钱,不得弄虚作假,更不能乱花一分钱,每一笔支出都应合理规范,要经得起各级审计。

关于物力  我省各市县老年大学在几十年的发展基础上,都有了固定的校所,但是,不平衡、不充分也非常明显,有的县老年大学校舍只有几百平方米。在这方面,省政府关于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有明确规定,“到2020年,省老年大学校舍建筑面积不低于30000平方米,市老年大学校舍建筑面积原则上不低于5000平方米,县(市、区)老年大学校舍建筑面积原则上不低于3000平方米”。大家依据这个“规定”,如果建筑面积不够,可以理直气壮向所在地区的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部门反映,尽快落实到位。

(三)切实重视“三抓”

“抓管理、抓规范、抓落实”是办好老年教育的三大保障,更是老年教育管理规范化的关键条件。

抓管理  需要一个过硬的团队,一个严于律己的团队。这个团队不仅包括老年大学(学校)的负责人,还应包括全体教职工;这个团队需要敬业,要对老年教育有一腔热情,要有奉献精神;这个团队需要专业,在热爱老年教育事业的基础上,还要对老年教育事业有所研究,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个团队需要懂得管理的艺术,对老年大学教师及老年学员的管理,更需要人性化。所以,我们要结合各自办学实际情况,第一,要建立并完善老年大学的党团组织、工会组织,能正常开展活动。第二,要抓住机构改革的机会,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尽快落实人员编制,加快教育教学管理团队的建设;第三,要提升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包括电脑技术人员,教育管理专业人员、文秘、理论研究人员等。 

抓规范  抓规范就是要建立建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是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老年大学的制度建设,除了贯穿渗透在办学管理的所有基本环节中,更应该突出在教学管理的规范上。老年大学(学校)应该从教师任用、教学设施、教材建设、教学程序、教学层次、教学质量、教务管理、办学特色等方面制定出一套符合自身办学特点的可行性计划和制度;建立师资的选配、使用、考核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实行优胜劣汰。只有靠制度规范教学行为、规范工作运行,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老年大学的工作持续、健康、高质量开展,保证老年大学办学管理和教学管理的规范化。

抓落实  抓落实,重在各项制度的落地。在制订各项制度的同时,制定督促、考核、执行状况的办法。从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到教学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从教务管理规定,到校务委员会职责、教师职责、班长职责;从教学计划、学籍管理办法,到编审教材;从定期召开校务委员会,到坚持教师座谈会、班长会、学员座谈会及开学布置、结业汇报会,建立任课教师定期考核测评反馈制度,并建立相对应的管理目标,逐步构成评价办法,让老年大学的各个层面、各类人员和各项工作遵行的准则更加规范、完善、全面,最终实现老年教育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宗旨,以提高老年人整体素质为目的,把老年学员培养成为与社会合拍、与时代同步、与党同心的促进改革发展的稳定的推动力量的目标。

今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强调的“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五个方面功夫,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准循。同样适应老年教育,我们要遵循老年教育规律,通过规范各类、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并逐步完善一套完整的老年教育教学体系,让教育管理者和教学实践者在实际工作和教学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全面推动我省老年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皖ICP备18001056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0-01-05 17: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