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指导
福建老年大学的办学特色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8-09-29  查看人数:

福建老年大学副校长 施祖美

2018年9月26日

 

   福建老年大学创办于1985年,30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一大批老领导的有力助推下,在全省老年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勇于探索,开拓进取,一步一个脚印,积累了许多经验。今天重点向大家介绍福建老年大学的三大办学特色,分别是开展示范校评选活动、加强学会建设、深化理论研究。

一、开展示范校评选活动

(一)背景。自从1983年,我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建立以来,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学科、多学制的开放性老年教育教学结构体系;初步形成了老年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格局;初步形成了符合老年教育基本要求的教材和课程教学大纲,建成了一批各级老年大学的办学基地,添置必要的教学设备。然而,面对汹涌而来的老龄化,老年人口比例的迅速上升,现有的老年教育资源远远满足不了实际的需求,老年大学的建设,老年教育的开展,仍然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老年教育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有待完善,各地区老年大学教育工作的开展,大多数都面临着经费规模和设施条件不足的问题,比如因专门校舍缺乏,场地不足,办学规模小,许多急于求学的老年人被拒之门外,一些深受老年人喜爱的专业无法开办;或因经费投入不足,老年大学的运行入不敷出,一些水平较高的技艺类教师因报酬低难以辨清,制约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或因教学设施简陋,电教设备欠缺,有的甚至只有几间房子和几套桌椅,办学手段落后。

二是老年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从总体情况看,各地省市一级都已建立老年大学。一些地县一级老年大学也有了相当大的发展,不少省市老年大学已经发展到区县,也有一些区县的老年大学,已经普及到乡村和街道社区,并且承担起大量的农村老年人的教育工作,但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条件好的县乡村,具备了开办老年教育的条件和能力,但经济困难的县乡,则无力顾及老年教育,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成为制约老年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老年教育资源地区分布严重不均衡。

三是投资过于简单,未能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参与作用,老年教育是一项社会性公益事业,政府无疑是投资的主体,但作为一项社会事业,老年教育不仅惠及老年人本身,而且在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文明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这一工作理应有广大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实现投资来源的多元化,实行多种形式办学。

建立老年大学是为了进一步深化老年教育,提高老年人思想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学习型社会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需要,也是创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对新形势,如何加强老年教育,创造性的办好老年大学,还有一系列的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如何建设老年大学,老年大学应具备哪些条件?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要求?办学质量和水平如何衡量这些问题,无疑是要认真研究,2014年福建老年大学以“示范性老年大学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为抓手,以探索老年大学示范校建设发展为落脚点开展研究,2005年制定了《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评估项目量化指标》,全省掀起了示范校评选创建工作高潮。

(二)具体实施

1.指标体系设置。

基本要求:一是要有明确办学目标。作为示范性老年大学,在办学过程中,要有正确的办学指导思想,清晰可行的办学思路,始终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有目标,有规划,有实施措施,有条件保障。二是要有比较完善的办学条件和适度的教学规模。老年大学的建设必须充分考虑需要与可能建立起与老年人教育需求相适应的办学规模,这就要在办学过程中必须具备老年教育所必需的软硬件设施条件,包括教学用房,管理用房,学员活动空间等。三是要有强有力的学校管理,老年大学建设工作要有目标,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职责要明确,各项制度要能够得到严格执行。四是要有规范有序的教学管理。重视课程建设,制定课程指南,做好选课规定、教学和教务管理,注重教学方法创新。五是要有科学实用的课程建设,要开设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学习的课程。六是要拓宽渠道丰富资源,充分利用地域人才优势,积极主动挖掘和整合资源,开发教育功能,拓展学习渠道,丰富教学内容。

基本原则:一是科学性原则。力求科学、合理、可行,能够科学地反映老年大学办学水平,有理论依据,指标数据简明扼要,条目简单易懂,数据易查易算,能够客观反映不同地区老年大学工作的基本情况。二是公正性原则。能够公平公正地反映不同地区、不同发展水平学校的工作开展情况,体现工作发展趋势,突出不同地区的特色及创新。三是综合性原则。要能够全面反映整个工作的开展情况。四是可操作性原则。能够在实践中加以应用。

指标体系:福建省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标准评估项目量化指标

考核评分表部分硬性指标要求

项目

条目

基   本   要   求

领导班子

1、领导班子健全,成员热心老年教育事业、民主团结、开拓奋进、真抓实干有实绩。

2、市、县(区)校长(或校委会主任)由同级党政领导兼任,或由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担任,党委老干部部门副职领导担任常务副校长。

3、(略)

4、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近期工作计划和远期发展规划。

工作人员队伍

1、(略)

2、在编专职工作人员设区市校不少于5名、县(区、市)校不少于2名。

办学设备

1、有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单独(或固定)的校舍,设区市校面积达到3000m2以上,县(区、市)校面积达到1000 m2以上。

2、有相应的室外活动场所。

3、有相应的教学、办公设备,能满足教学工作需要。

办学经费

1、有稳定的办学经费来源,财政拨款按学员数每年每人平均200元以上。(不包括基建、设备费用)

办学规模

1、能根据社会需要和学员需求开设课程,除政治课外,其他课设区市校不少于10门,县(区、市)校不少于5门。

2、在校学员人数设区市校达到600人以上,县(区、市)校达到300人以上。

行政管理

1、各项管理工作目标明确,规章制度健全,有章可循,措施有力,责任落实,管理有序。

教学管理

1、有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有条不紊,教学工作资料档案齐全。

科研工作

有科研队伍、有科研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开展科研活动。有科研成果,每年撰写出一篇以上的理论研究文章,被省级以上报刊录用。

 

2.评审创建工作

2005年3月,在肯定并总结泉州市创建示范校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省委老干部局、省老龄委办公室和福建老年大学联合下发了《关于创建老年大学示范校的意见》(闽老学字[2005]6号),在全省县以上老年大学开展创建和评估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的活动,并对省级示范校的标准、要求,按百分制进行了细化。自评达到标准,即评估总分达到90分以上的,且办学场所、在编专职人员,办学经费等基本条件也达到规定标准的学校,可逐级上报。文件下发两年后,针对各地创建活动中反映出的问题,2007年3月,及时在已开展过3批市级老年大学示范校评审工作的泉州市召开座谈会议,请泉州市老年大学介绍经验,实地参观。省老年大学游德馨校长在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强调创建示范校的目的是促进办学水平的提高,推动全省老年教育的发展,各级老年大学要讲求实效,坚持标准,实事求是。座谈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对全省创建活动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2007年10月,经过两年多的创建,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先后在厦门市思明区校和三明市永安市校进行了省级示范校评审试点。11月中旬,由福建老年大学领导带队,省委老干部局、省老年大学协会和福建老年大学有关人员参加的三个评审组,分别对22所申报省级示范校的老年大学进行了检查和评审。评审组每到一地,都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反馈等“规定动作”和程序,逐一进行评审。评审中,对校舍面积、办学经费、人员编制等要求重点检查,严格把关。各组经过历时7到10天的评审后,分别在省老年大学校长办公会议和省委老干部局、省老龄办、省老年大学领导联席会议上做了汇报,最后经三家领导研究决定,确定福州市老年大学等22所老年大学评为首批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并对每所示范校不足之处书面提出整改意见。在当年全省老年大学年会上对第一批省级示范校进行了授牌表彰。

2009年10月,开展第二批省级示范校评审活动,三个组通过集中一天的培训。省校黄瑞霖执行校长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对坚持示范校标准的问题引导大家统一认识,严格要求,确保质量,做到“三要、三不”(要控制数量,少而精;不搞指标分摊,一轰而上;要经得起检查,维护评审工作的严肃性;不搞平衡照顾;要公开、公正、公平,不滥竽充数。)培训后,三个组分别对首批示范校进行了回访,并对申报第二批示范校的18所老年大学进行了评审。回访着重对照当初反馈时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检查。通过回访,评审组认为22所首批示范校都能认真整改,保持了荣誉。对18所第二批申报示范校的学校,经过认真评审、研究,确定宁德市老年大学等14所老年大学为第二批省级示范校。创建示范校工作深入开展,全省先后三批46所老年大学被评为省级示范校,对这三批示范校不作终身制,凡是发现成绩下滑的,经回访检查,达不到省级示范校标准的,予以撤销。

为继续提高省级示范校的办学水平,2011年下发了《关于开展福建省老年大学一级示范校创建和评审活动的意见(试行)》(闽老学201136号)。对一级示范校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要达到标准,更要成为标杆,起到示范带动全省的作用,文件下发后,省一级示范校的创建工作在已评上省级示范校中得到热烈响应,各地都努力争取党政领导支持,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省校领导分三路到全省各地开展以创建省一级示范校申报评审工作为重点的调研。在实地考察评审的基础上,2013年10月21日,省校黄瑞林校长亲自主持省一级示范校评审组会议,对全省申报省一级示范校的老年大学进行评审,并经公示,授予福州市老年大学,厦门老年大学,泉州老年大学,晋江市老年大学,永安市老年大学、德化县老年大学等六所学校为一级示范校。

随着国家老年教育规划及福建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的出台,对新时期下老年大学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2018年我省按照规划要求及参考全国老年大学示范校的评选标准,重新对老年大学示范校进行修改,将进行新一轮的评选工作。

(三)主要成效

各地党政领导对示范校的创建和评审工作十分重视,许多市、县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保证了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并取得可喜的成果。申报学校的领导更是普遍高度重视创建和评审工作,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有很大改善。在未开展创建活动之前,这些学校都不同程度存在办学场所不足、人员编制缺乏、办学经费紧张等老大难问题。开展创建活动以来,由于各地党政领导把创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思想重视、组织落实、措施得力,在不太长的时间里,一件一件解决了老年大学的困难,使学校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有利推动了老年大学全面建设和办学水平的提高,展现了新的面貌。全省县级以上老年大学的校舍面积从2004年的7.15万平方米增加到2014年的22.97万平方米。同时,也有效地指导、带动了基层老年教育的发展。

一是促使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的创建工作。如宁德市老年大学,通过创建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而这些变化主要是来自于创建活动中领导的高度重视。

二是巩固完善了加强老年大学工作领导的三种模式,这就是由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兼任校长的模式;或由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担任校长的模式;以及成立老教委的模式。

三是各地老年大学普遍通过认真整改和积极创建活动,使老年大学工作上了一个台阶。回访的学校和接受评审的学校,能够围绕整改、创建,迎接回访和评审,积极争取当地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有效地解决了场地、人员编制、经费等实际问题。县以上老年大学在职工作人员均已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通过两轮创建评审活动和努力争取,在省委老干部局的积极运作下,县以上老年大学场所建设已按现有示范校的面积要求列入省委为民办实事项目。

四是创建活动中涌现出许多值得总结推广或关注的亮点。如古田县老年大学校长蓝斯琦发挥组织部长的优势,不仅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学校建设的硬件问题,学校还利用中央党校的课件开展网络教学,举办老干部读书班,给学员上党课,实现了远程教学资源共享。泉州市鲤城区老年大学校长黄阳春,也是发挥任组织部长的优势,学校加挂老干部业余党校的牌子,充分发挥业余党校的平台作用,2007年以来举办了5期离退休干部培训班。并以此争取组织部门的党费拨款支持。各地、各校还普遍重视突出办好具有当地特色的课程,成为创建活动的一大亮点。“茶文化”、 “十音八乐班”、“莆仙戏曲班”、“南音”、“南词”、“剪纸”等,不仅为老年人所喜闻乐见,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安溪县是著名的茶乡。安溪县老年大学及时开设了《茶文化》这门课程,受到学员欢迎。县委领导还亲自到校为老年学员作《安溪铁观音和安溪人》的专题报告。莆田市老年大学在继续办好“十音八乐班”、“莆仙戏曲班”,紧扣“妈祖文化”,加强与台湾老人社会大学的联谊和交流等方面都做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并取得实效。

五是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得到加强。创建活动期间,我们先后在泉州老年大学召开了档案管理现场会;在厦门老年大学召开数字校园建设现场会,促进了学校的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

六是通过创建示范校活动,促进了全省老年大学办学规模的扩大。截至2017年11月,全省已办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10739所,其中县级以上119所,在校学员11.27万人县级以下老年学校10620所,参与学员82万人,全省经常性参与老年教育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8%。

二、加强学会建设扩展办学规模

福建老年大学专业学会是老年学员走出校门,融入社会,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社会、奉献余热的纽带和桥梁,是老年大学学习班的继续、延伸和更高层次的提高,与学制班形成了学校日常运作的“两个轮子”,也就是展示老年大学办学成果的重要窗口。

福建老年大学第一个专业学会——摄影学会成立于1991年3月10月,是学员们自发成立的。1997年2月20日,福建老年大学经济学会成立,时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欣然同意担任名誉会长,并发来贺信,称赞福建老年大学经济学会的成立是我省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一件大喜事,希望“经济学会”更好的发挥老干部余热,大力开发老年智力资源,深入研究探索我国经济建设的客观规律,为我省两个文明建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学校领导把专业学会作为老年大学办学的“两个轮子”之一,在资金、活动场所上支持,领导班子上加强。目前,福建老年大学专业学会有14个,5个艺术团队,1个金秋画院,共有会员2194人。全省县级以上老年大学创办专业学会462个,会员2.9万人,逐步形成有福建老年大学特色的“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办学理念和模式。

各专业学会(艺术团)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原则,根据各自特点,积极开展研修和日常活动。实行“能者为师、互教互学、老师指导”的教学方法。专业学会既是学校对外宣传窗口,又成为终身教育的园地;既满足了学制班学员结业后继续学习的愿望,又适应了“学有所长”学员发挥技能的需求,取得了显著的效益。因此我们把专业学会与学制班同时作为老年大学教学的一种制度,提出“两个轮子”一起转,缺一不可。专门成立一个处室,分工一名校领导加强专业学会的领导。在经费、场所、人力等方面与学制班一样给予支持,使学会工作得以蓬勃发展。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2007年7月,召开全省老年大学专业学会经验交流会,游德馨校长总结了办好学会要做到“八个有”,有一个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有坚强的组织领导机构;有一批积极分子带动的相对稳定的会员队伍;有一部好的章程;有活动场所和必要的设施;有活动计划与活动日程安排;有经费来源;有活动成果。从而明确了办会指导思想,增强学会(艺术团)的活力,营造良好的研修氛围。

二是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专业学会(艺术团)本着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会员政治理论学习得到加强。近几年来,每年围绕党和国家大事,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举办各个时期时事政策专题讲座,会员通过参加系列辅导讲座的学习,更加深刻的了解国家大事,国际国内形势,更加拥护党的领导和支持省委、省政府工作,真正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永葆青春。

三是规范化管理。规范章程管理,学会和艺术团根据章程规定和社会发展需要物色人选,及时进行换届选举或充实调整班子的成员,不断加强班子领导力量。注重吸收新会员,这既是学会吐故纳新的需要,又是增强学会和艺术团队活力的保证。学会章程内容,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召开会议进行修改。建立健全学会活动制度、财务制度、财产登记管理制度,做到活动有章可循,并接受会员监督。不断完善专业学会(艺术团)信息化管理,做好班子、队伍、制度、业务及交流五个方面建设,全面实现会员信息档案、财务管理等方面电子化管理。通过定期召开专业学会专题会议,完善自评机制与监督举措。加强通讯报道工作,做到活动有方案,有组织,有总结,有宣传,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各专业学会的重要动态,形成宣传常态化。

四是开展增添正能量活动。专业学会(艺术团)所创作的作品、诗书画影、文艺演出,为促进文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成为学校展示学有所成的重要平台。会员创作的诗书画影作品,除参加各种展览外,还走出书斋、走出展厅,走向社会、走向收藏单位,以作中华传统文化墨迹流传。组织艺术团参与全国性和省内重大活动。表演的节目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得到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福建老年大学学员老当益壮,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多年来,艺术团队除了参加比赛、演出外,还积极走向广场、走进学校、走入社区和军营,用欢乐回报社会,充分发挥团员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使老年大学真正成为老年人精神文化的家园。

三、深化理论研究促进科学发展

1.背景

福建老年教育,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快速发展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已经成为老年人“陶冶情操的场所,健康身心的乐园,增长知识的学府,大器晚成的摇篮”。

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随着老年化的快速到来,老年人口比例迅速上升,现有的老年教育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老年教育进一步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老年教育如何定位?办学条件如何改善?管理体制如何健全?师资队伍如何充实?适用教材如何编写?这些问题还有待我们去研究,去实践,去解决。老年教育是新生事物,与现有普通学历教育有很大差别,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以套用。这就要求我们要从老年教育理论的高度,探索老年教育的内在规律,厘清老年教育与科学发展观及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指导老年教育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2.主要做法及成效

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名誉会长、福建老年大学老校长游德馨的重视和倡导下,1996年,我们创办了《福建老年教育》刊物,2007年改版为《福建老年教育实践与思考》,作为全省老年教育理论和实践工作者学校交流的平台。我省在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举措有:

做法一:成立老年教育研究机构,为理论研究工作打好基础。一是成立福建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会。2010年1月,福建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会在福建老年大学成立,后经省民政厅正式批准为一级社团。研究会配强领导和专职人员,游德馨老校长任研究会顾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福建老年大学副校长施祖美任研究会会长。研究会一成立就明确提出,要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全局来考虑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要抓住办好老年人满意的教育开展老年教育研究工作。二是发挥高校优势,联合创办福建老年教育研究所。2013年,福建老年大学与福州大学联合创办的福建老年教育研究所,加挂“福建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基地”牌子,施祖美为所长,潘懋元(厦门大学教授)、游德馨、黄瑞霖为顾问。2013年招收老年教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日前,其中四名老年教育方向硕士毕业并倍受社会注目,这种合作方式在全国尚属首例。

做法二: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的做法,组建理论研究团队。福建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会聘请了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相关学科的学者,和长期在老年教育领域、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资深校领导,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分别对沿海发达地区与山区欠发达地区、城市与乡村以及不同类型的老年学校进行实地了解,让高校的专家增加对老年教育的感性认识。在专题调研中,我们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的做法,明确由一位专家牵头负责。同时,我们与相关高校校长商定,所有专家委员承担的课题研究工作计入所在高校岗位工作量。

做法三:优选研究课题,选题纳入全省社科科研课题的总盘子。我们突破传统思维定势,站在应对老龄化社会发展的高度,注重结合老年教育的办学实际,优选研究课题。近三年来,我校申报的科研课题先后列入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科研课题立项,并获得经费支持。2010年,《科学发展观与福建省老年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以及“积极老龄化和老年教育发展研究”七个子课题列入省社科联重点项目;《创建海峡老年教育名校的实践与理论探索》、《关于示范性老年大学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列入福建省教育厅A类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2011年,《老龄事业与创新社会管理》列入省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当年,包括厦门大学等全省高校和省社科联院在内,全省只有13个重大项目),《创新社会管理与老年教育研究》列为省教育厅重点课题,《老年教育网络公共资源平台建设研究》、《基层老年教育若干问题研究》列为教育厅A类课题。

做法四:发动全省市县老年大学参与理论研究。以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会为平台,采取多种方式,除了省老年大学投入巨大力量之外,组织市、县老年大学加入理论研究的行列中来。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设区市老年大学,先后成立相应的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组织,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会派出专人,对各地的研究人员进行辅导培训。许多校领导亲自担任课题负责人,有力地推动了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鼓励、支持市县老年大学根据自身的办学实际,开展应用性的课题研究。2011年,全省设区市老年大学启动了19个实践性老年教育研究课题,2012年,又选定32个研究课题。我们还鼓励校领导、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会的理事,发挥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带头参与课题研究;引导设区市老年大学加强与属地普通高校的沟通与交流,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吸收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加入老年教育理论研究队伍,努力提升市一级老年教育研究水平,力争在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与创新。

基层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工作也取得了很好效果。如,德化县近五年来,在国家级、省级有关刊物发表调研文章60多篇、信息(图片)1200多篇(幅);还组织编撰了我省第一部《德化老年教育志》、汇编《德化县老年教育文集》三册以及总结办学特色为题材的《春华秋实》、《显山露水》等文集,有效地推动了全县老年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做法五:制定相关文件,保证老年教育科研工作顺利开展。2010年7月,福建老年大学校长办公会审定通过《福建老年大学理论研究课题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对于省级以上(含省级)重大(重点)研究课题,学校按1:1.2核拨配套经费;厅级课题按1:0.8至1:1核拨配套经费。2011年5月,校长办公会议又审定通过《福建老年大学关于参加老年教育理论研究获奖论文奖励办法》,对于全国性、省级理论研究成果分别给予相应的奖励,进一步调动了理论研究的积极性。

做法六:举办海峡两岸老年教育论坛,进一步拓展老年教育研究与交流的渠道。发挥我省与台港澳经济文化联系密切的优势,加强两岸四地老年教育办学经验交流。早在1997年就开展闽台两岸老年教育交流,先后接待6批台湾老人社会大学游学团,2次组团去台湾参加“两岸老年教育研讨会”。去年成功地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老年教育论坛”,得到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成效。论坛交流了两岸四地开展老年教育的理念、目标、做法和经验,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此次论坛共收到两岸四地论文107篇,选取其中63篇结集为《海峡老年教育文集》。有11人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时任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文范作“略论中国老年教育发展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游德馨老校长作“以创新精神推进老年教育科学发展”,台湾中正大学成人及继续教育学系教授胡梦鲸作“台湾乐龄学习的实施现状、成果与问题”,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剑杰作“论我国老年教育向基层普及之势”等演讲。学术报告质量高、涉及内容广泛,与会人员受益匪浅。论坛搭建了两岸老年教育工作者交流的新平台。厦门老年大学、泉州老年大学等校分别开展了对台交流活动。论坛为促进两岸人民相互了解,促进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我们注重研究来自办学实践中提出的问题,从创新办学模式、优化教学管理、加强学校建设的科研中寻找答案。如深入开展创建精品课程的研究,进一步强化老年大学的教学建设。2009年,我们提出创建老年教育精品课程的构想,并请闽江学院教授作创建精品课程专题报告,注重发挥各地老年大学的优势与特色,选择办学条件较好、教学质量较高、教学成果较大的课程,在师资队伍、教学手段、教材编写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努力打造成为老年教育的精品课程。为拓宽资源共享之路,在精品课程创建过程中,将名师的教学制作成课件,直接挂在校园网站上,为远程学习者提供便利。目前已开展两届省级精品课程评定工作。又如2017年对全省老年教育发展现状进行调研,提出对策分析,为出台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提供依据。经过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省老年教育研究取得初步成果。《科学发展观与福建老年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已出版。专家高度肯定该项目的研究成功,一致认为:这是福建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省级课题零的突破,对于推动老年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游德馨校长亲自撰写老年教育专著《论老年教育》,由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理论研究标志性成功《老年教育策论》专著,已于2011年由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老龄事业与创新社会管理》专著、论文汇编《海峡老年教育文集》、《创新社会管理与老年教育探论》也相继出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正式授牌我省为“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基地”,这既是对我省理论研究工作的肯定,又将进一步推动我省教育研究工作发展。

当然这还只是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的良好开端。随着老龄化社会加剧,老年群体学习需求的变化,老年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将要面临的挑战还有待我们进一步去研究,去解决。为此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抓好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促进我省老年教育进一步发展。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皖ICP备18001056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0-01-05 17: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