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共享资源 >> 网络课堂
老年人如何安排摄影风采
信息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查看人数:

芜湖老年大学 秦有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文化需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退休老同志爱上了摄影,用照相机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瞬间,拍摄自然美景,陶冶自我性情,丰富晚年生活。为了掌握摄影艺术的拍摄技巧,他们不仅参加了老年大学摄影班,还外出进行专题性摄影创作,甚至把游山玩水与采风相结合进行摄影创作,这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由于老同志年龄大、体能弱,外出拍摄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如何安全地进行摄影采风活动呢?实践证明,采风应三思而后行:即量力而行、有备而行、结伴而行。

量力而行。其一,外出采风,尤其是对距离较远的旅程,万万不能感情用事。应该先去医院作健康检查,实事求是地科学评估自己的健康状况与体能,以决定行程时间,防止采风途中出现意外。其二,外出采风虽是一种艺术实践,同时也是一种消费,所以,行程应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无论是远游还是近游,出行前都应该做个经济上的预算,做到心中有数。总之,在体力与财力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是确保采风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

有备而行。摄影采风是艺术创作活动,所谓有备而行,主要是指围绕摄影创作目标做好准备。首先,要立意清晰,明确拍摄的主要内容并进行构思,做到胸有成竹。为此,可以通过网络或书刊了解目的地的自然风貌、天时气候、人文民俗,以及交通住宿等,列出简明的拍摄计划。其次,作好摄影器材准备,如行前对相机进行技术检查,合理配备镜头及其它常用附件和必要的备份。无论是长时间旅程的摄影创作还是短途近程采风活动,为了确保其正常进行,除做以上有关方面的准备外,还应该在其它方面,如携带雨具和衣物等,做好防雨、防寒、防晒的准备。除携带常用的预防性药物外,还应该针对个人身体状况配备常服药物。

结伴而行。摄影采风是一种户外活动,其内容十分丰富,常常会出现一些涉及健康安全方面的问题。因此,应结伴而行。针对老年摄影爱好者的年龄和身体的具体情况,有条件的可以选择亲属陪伴,这样家人放心,自己也踏实,这是较为理想的选择。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会选择与影友同行,这样不仅能相互照顾,彼此之间还可以在艺术创作上进行交流。

无论是家人陪伴还是与影友同行,到达创作采风地点后,最为理想的是在当地雇请一名导游。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导游熟悉本地的景点路线、地形,可避免迷路,确保安全。二是导游熟悉当地方言与民俗民风,在拍摄人文民俗时,便于与被摄对象进行语言交流。

总之,外出摄影创作采风,切忌单枪匹马贸然行事,应提早进行缜密的安排。三思而后行,是确保摄影采风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皖ICP备18001056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0-01-05 17: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