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做一名合格的老年大学教师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8-06-28  查看人数:

马鞍山市老年大学教师  肖仁礼

2018年6月25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退休前,我是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高中语文教师,在中学里面工作了三十四个年头。退休以后,我接受市老年大学的聘用,担任古典文学课教师,一直到现在。

受聘担任老年大学古典文学课教师以后,我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懈怠,始终以一颗敬畏之心对待教材、对待课堂、对待学员,因而使我的古典文学课教学很快走上正轨,并逐渐取得一些成效。我的大多数课都受到听课学员的欢迎,几乎每一堂公开课都受到听课领导和听课教师的肯定,在每一年的市老年大学教案评比中,教案都被评为优秀教案。还有,在“感动校园最美人物”竞赛评比中,我被评为“2016年感动校园最美人物”。所有这些,自然有我个人的努力,但更重要的还是我所在的马鞍山市老年大学对教师工作的重视。学校教育的关键在教师,同样,老年大学教育的关键也在教师。长期以来,我所在的马鞍山市老年大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培训,执行严格的课堂教学规范,认真推行教学检查和教学评比制度,使得广大教师愿意献身老年教育,愿意扎根课堂,愿意钻研教学,愿意为广大老年学员服务。

下面,我汇报几点做法和体会。

一、领会宗旨,实现角色转换。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老年教育等,是我国目前形成的国民终身教育体系。我原来是从事基础教育的,现在来做老年大学的教学工作,岗位变了,角色变了,理念也必须跟上。1997年,在第二次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代表大会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老年大学的办学宗旨,即“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这十二个字内涵非常深刻,明确了几个关系:一是学习与生活的关系,学习是老年人的一个重要的生活方式,“老有所学”的生活是一种高雅的有积极意义的生活;二是身体与精神的关系,身体对老年人很重要,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文明素养和心理健康对老年人更重要,读老年大学可以提升老年人的文明素养和心理健康,从而促进身体健康;三是知识与德行的关系,老年人通过在老年大学的学习,经受文化熏陶,参与人际交往,可以跟上时代步伐,体味文化真谛,汲取精神力量;四是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老年大学不仅仅是一个针对老年人的专门的教育机构,它还兼具着为老年人服务的“服务社会”的功能。

明确了老年大学的这几个关系,我们就能深刻领会老年大学的办学指向和教学方式,就能深刻领会老年大学的课程特色和课程的开发原则,就能深刻领会老年大学的教育教研的特征与方式,也就能实现作为老年大学教师的角色转换。

二、做好规划,达成教学目标。记得我刚刚来到老年大学任教的时候,学校领导就要求我们做好规划,制定教学大纲,安排好实施步骤。我的课是中国古典文学。依据古典文学班的生源状况,我制定了《马鞍山市老年大学古典文学课教学大纲》,对这门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材选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学习考核等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及规划。我把中国古典文学分为古代诗词和古代散文两个序列,每个序列分四个模块,其中古代诗词有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诗歌选读、唐诗选读、宋词选读、宋诗及元明清诗词曲选读,古代散文有先秦散文选读、两汉魏晋南北朝散文选读、元明清散文选读。每个学期一个模块,每个模块十五讲。关于老年大学古典文学课的学习,历来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以文学史的介绍为主,另一种是以名家名篇的赏析为主,我是赞成后者的。

我的设想是八个模块,每半年一个模块,需要四年把它学完。四年下来,学员基本把握了中国古代文学史的脉络,基本阅读了古代散文和古代诗词的名家名篇。这是基础班。如果老年朋友还想继续学习,我们就办提高班,引导学员扩大学习范围,往深处学习和钻研。

在中小学,我们有地方教材。我认为,在老年大学,我们也应该有地方教材。我所在的马鞍山市包括当涂、和县、含山,历史深厚,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在马鞍山主城区的采石矶,古代有大诗人李白,当代有书法家林散之,“采石江边李白坟,绕田无限草连云。可怜荒冢穷泉骨,曾有惊天动地文。”在当涂县,有青山李白墓和宋代词人李之仪的遗迹,“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在和县,有唐朝诗人刘禹锡的《陋室铭》和宋代词人李清照歌咏西楚霸王项羽的诗,“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在含山,有春秋时吴国大夫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的传说和宋代文学家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等等等等,我都把它们纳入到教学规划中,使之成为带有地方特色的教材,引导学员对地方文化资源进行研究。

三、规范教学,保证教学质量。除了要求各科教师制定教学规划和拟定教学大纲,我所在的马鞍山市老年大学还对教师的教学规范进行了全面具体的部署。例如,制定并下发了教师备课标准,并每学期都要检查教师的备课笔记,每年都要进行教师备课笔记的评比表彰;开展听课和评课活动,尤其是组织各班学员进行评议教学;开展教师培训活动,特别是每年都要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前来学校给教师作辅导报告,或者组织教师前往省内外知名老年大学参观学习等,对教师的专业成长帮助很大。

    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包括我在内,每一位教师都有一颗敬畏心,不敢懈怠;都有一份责任感,对学员负责;都有一种荣誉感,为学校也为自己争取那一份荣誉。拿我来说,这学期为了把“唐诗名家名篇”这门课教好,我首先是在教材上下功夫,除了研读大家熟知的文学史和文学作品选,我还认真研究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一至第三期,自费购买叶嘉莹、康震、郦波和周啸天等人的有关著作,确定了这学期的教材内容,力争把一些最新的前沿的信息介绍给学员。

四、心灵相通,为学员服务。来到老年大学以后,我一直把为学员服务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平时,我跟学员打成一片,认真倾听他们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他们的需求随时调整教学的内容,不断改进教学的方法。我所在的马鞍山市老年大学要求教师根据学员的情况实施分层教学,我就努力地加以实施,并将自己的体会写成论文参与学校的教育科研论文评比,获得了奖励。我在学员当中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作为师生交流的平台,师生可以进行信息交流,学员可以对教师的教学随时提出意见,也可以发表作品,并就各自的创作进行研讨。我的备课通常分成两个部分,一份比较详细的讲义,一份课件。我把讲义发到QQ群和微信群里,有的学员还不能熟练的操作QQ群和微信,我就和班长商量,每个人再发一份纸质的讲义,为他们提供方便。师生兼顾,双管齐下,准备充分,服务周到,得到学员的赞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老年大学的目标是不断满足老年人终身学习,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要,提升人文素养,提升生命和生活质量,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我是一名老年大学教师,同时我也是老年人,所以我与学员在心灵上是相通的。今后,我要再接再厉,把课堂教学做得更好,把为老年大学学员的服务工作做得更好,让更多的老年朋友满意。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不妥之处,敬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