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历程辉煌 道远任重
信息来源:合肥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2018-07-10  查看人数:

——合肥老年大学办学三十年回顾 

合肥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   洪心义

 

合肥老年大学是经中共合肥市委批准,于1984年秋在全国较早成立的。建校30年来,市委一直对市老年大学关怀备至。历任市委书记都担任市老年大学的名誉校长,亲临老年大学视察指导办学工作,重视解决老年大学办学中的困难和问题。30年来,先后经历王华东、王荣华、杨治平、何炳章四任校长及领导班子的艰苦创业,百折不挠、改革创新、努力拼搏,学校已由创建初期的几个班级、几个专业、一百多位学员,发展壮大为目前拥有5000多平方米校舍,8个系,近70个专业,190多个教学班级,95位专业课教师、8400多名老年学员的一所多学科、多专业、多元化、综合性的老年大学。学校办学成果累累,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知名度不断提高。先后被安徽省授予“老年教育先进单位”、“省首批老年大学示范校”。2010年又经国务院同意,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授予“全国先进老年大学”称号,为省会合肥争得殊荣。为此,时任合肥市市长、现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还专门向老年大学发来贺信。

三十年的办学实践,使我们获得如下感悟。

一、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宗旨和理念

在办学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贯彻“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老年教育宗旨;坚持我校确立的“以学员为本、管理是基础、教学是中心、质量是生命、康乐是目的”的办学理念;贯彻落实我校“以学求乐、丰满人生”的校训;坚持我校“全省一流、华东领先、全国先进”的办学目标。三十年来,我们坚持理念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目前从学校管理、教学质量、办学成果等方面综合评估,我校在全国全省已处于先进行列。

二、必须坚持走制度化、规范化办学之路

为使老年大学教育教学各项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之路,学校先后制订和修订了各项工作会议制度,各部门工作职责,《学员安全管理规定》、《班主任工作职责》、《班级管理制度》、《人事财务、财产管理制度》、《教学监督、评估办法及标准》、《专业老师聘任办法》等30多项制度规定。学校还以市老干部教育委员会的名义,制订印发了《合肥市老年大学(学校)规范化建设意见》,指导、督促县区老年大学及基层老年学校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使市老年大学及全市各级老年大学的规范化建设上升到一个新水平。

三、必须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为此,学校将教学工作摆在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强调学校各部门、各方面工作都要以教学为中心,服从于、服务于教学工作。为使教学工作规范扎实有序开展,各科都制订了教学大纲、各科教师都制订教学计划、学校还制订了教学工作监督评估办法及标准,期中和年终开展教学情况和教学成果检查、汇报。近年来,为扎实抓好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我校还先后举行了全校性的“教学经验交流会”、“班主任工作交流会”、“班长及班级工作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学校还将经验交流材料汇编成册,在校内开展互相学习交流,并参加全国老年大学工作研讨会交流。校长何炳章《走出一条合肥特色的老年教育之路》和常务副校长洪心义《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老年大学办学中的八个关系》的论文,分别在全国老年大学工作交流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获得好评。

四、必须坚持抓好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和重要内容,是活跃学员精神文化生活、巩固扩大教学成果的重要举措。学校成立了艺术团、合唱团、桑榆文学会、摄影学会、书画学会、诗词学会等学员社团活动组织;建立了校园网、主办《合肥老年教育》刊物、开辟宣传橱窗、电子宣传屏、编辑出版《桑榆文学集》;学校建立了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制度;经常组织学员在校内、社会、广场、公园、社区开展各种文艺演出活动;参加省、市及全国的各种文艺演出、展览、比赛,多年来共获一等奖563个,二等奖1057个,三等奖924个。每逢国庆、建党等重大节日,还专题举办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工艺美术作品展活动。学校合唱团在全国合唱节获老年组第一名,还在国际合唱节获优秀演出奖。合肥老年大学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授予“全国老年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五、必须坚持不断地改善办学条件和设备水平

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一要靠拥有一支热爱老年教育事业、有较高专业造诣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课教师队伍,同时也必须具备较好的教学条件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多年来,我们十分重视逐步地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学设备,改造了校园环境和绿化;更新了课桌椅和音响、电器设备;为多数教室安装了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改造装备了7个标准舞蹈、体育教室,一个标准化的计算机教室、钢琴教室和古筝教室,配备了50台电脑、30多台钢琴、30多台古筝,使教学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教学设备和手段的现代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对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地技术支撑和物质保障,推动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六、必须坚持以学员为本、为学员服务的理念和社会效益第一的宗旨

我们提出和要求全校各项工作、各方面工作人员要一切着眼于老年学员、一切为了老年学员、一切服务于老年学员。专业设置、教学及生活设施要为老年人着想、适合老年人特点,有利于老年学员行动和学习。为此,我们在每个教室都安装了空调、电扇;在楼梯、厕所都安装了扶手;把开放式的走廊封闭起来,防止学员刮风、下雨受凉,滑跌倒;还免费为每位学员办理了在校学习期间的人身伤害保险;把原在室外的体育课教学,安排在新改造的室内体育教室上课,避免日晒雨淋;为体现公益性和社会效益第一理念,计算机、钢琴、古筝的收费还大大低于物价、财政部门下达的收费标准。这些都体现了我们以学员为本、一切从学员出发、为学员服务的宗旨和思想,受到广大老年学员的赞赏。

回顾过去,历程辉煌;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30年来,我们虽然取得骄人的业绩,但我们深知离市委的期望和学员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决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合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扎实奋斗拼搏,不断提高老年大学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把合肥老年大学真正办成合肥人引以为豪的、深受老年人热爱的高等学府、知识殿堂、精神家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14年3月于合肥天鹅湖畔心怡书屋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