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依托驻地高校资源 拓展老教实践路径——与安徽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康保系合作办学纪实
信息来源:芜湖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2018-11-06  查看人数:

中医保健专业特别是推拿、按摩、针灸等课程,学生加深理解和吸收所学内容,实践操作是重要环节。但老年大学在中医保健专业课程教学中,各种教学实验室及设备不可能像高校那样一应俱全,老年学员不能得到很好地实践。那么,老年大学怎样上好中医保健专业课呢?为满足学习中医保健专业学员“听课+实践”的意愿,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方针,依托驻地高校资源,探索拓展教学实践路径,创新教学模式,实现了有序、规范的老年大学中医保健专业教学实践的配套发展,获得了老年学员的点赞。

芜湖老年大学的学员,都是我市离退休老同志。学校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不断调整设置教学专业课程,目前共开设保健、音乐等7个系、61个专业、89门课程。针对部分老同志对中医保健知识有着浓厚地学习兴趣和强烈地需求,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为满足他们的愿望,不断挖潜,扩大供给侧,增设中医保健专业课程。现已开设了老年心理养生、老年湿病防治、营养与食疗、推拿、黄帝内经养生保健等中医保健专业课程、6个班级、5名在校教师、学员288人次。

一、教学实践在探索中形成,体制机制在发展中建立

我校中医保健专业课程教学实践一路走来,经历了自发组织、主动联系、形成制度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发组织阶段。开始时,老师在中医保健专业教学课堂上,讲的大多是理论知识,缺少实践环节,学员亲身感受不深。中医保健知识涉及面广,老年大学不可能有相应的教学设备让老年学员实践。针对这一情况,授课老师利用自己原学校的资源,带班级学员去实践和体验。这种由班级自发组织开展教学实践的做法持续了多年,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第二阶段主动联系阶段。2018年5月,教务处主任、保健系主任等登门到驻地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康保系联系协商,提出建立芜湖老年大学保健专业教学实践基地的意见。在此基础上,芜湖老年大学与该校研究确定,正式成立芜湖老年大学保健专业实践基地,并于2018年10月16日上午,在省中医药高专揭牌,正式拉开了芜湖老年大学教学实践的序幕。省中医药高专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应水、党委副书记王义祁,芜湖老年大学校长汤可发、副校长李宗国等出席揭牌仪式。姚应水、汤可发分别作揭牌讲话。王义祁主持揭牌仪式。

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位于芜湖市城区,有着58年的历史,多年来,学校坚持先进的办学理念,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特色,为国家培养了5万余名中医药人才,在全国很有影响,现为教育部中医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全国中医药高职高专教育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安徽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与这样有实力的高校合作办学,既有利于该校每年将要毕业的学生提前介入社会实践,扩大实训范围,巩固所学知识,又有利于芜湖老年大学老年学员进行实践和体验,从而实现双赢的效果。

第三阶段形成制度阶段。依据老教大纲的要求,芜湖老年大学实施教学实践的主要做法有三种形式:

一是答疑解惑及诊疗。邓沂、董胡兴老师上中医养生保健课以来,利用课前、课间、课后时间,接受数以百计的老年学员的咨询,还对百余名患病的老年学员,给予诊疗,使他们所学的知识得到了真切地实践和体验。

二是制定学期教学实践计划。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每个学期安排教学实践课2次,深受学员欢迎。实践教学在时间安排上,既不占用本校正常教学时间,也不与高校开展正常的教学与实训课程相冲突,采用错位法,安排在双休日下午2点半到4点半,也就是2个课时。老年大学保健系事先要和省中医药高专康保系领导协调好,安排好任教老师、中医药高专学生志愿者;通知老年学员按时到场,学好教学实践课。2014年以来,推拿老师已50余次带2个推拿班老年学员到省中医药高专实训基地上实践课。课中,老年学员提出遇到的一些问题,中医药高专老师和志愿推拿的学生,都热情耐心,有问必答,让体验者收获满满。2018年10月13日上午,老年大学保健系、老年大学保健协会还安排200多名老年学员到中医药高专参观中医药博物馆、中药材植物园等,开阔视野,加深认识。

三是开展教学实践。芜湖老年大学保健系除安排到中医药高专进行教学实践外,中医药高专还到老年大学开展教学实训。邓沂教授教《黄帝内经养生保健》课时,为了巩固学生所学知识,带省中医药高专50名青年学生到芜湖老年大学开展实训,老年大学予以配合,出48名老年学员,双方混合分成10组,中医药高专学生对老年学员实施中医的“望闻问切”,并形成诊断医案。邓教授从中选出10个医案,一一会诊评讲。这一独特的做法,让“医生”得到了实习锻炼,“病人”感受很深。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医保健课程教学实践的更好落实,芜湖老年大学还专门制定了《芜湖老年大学保健专业教学实践规则》,并认真抓好落实。

、发挥主观能动性,共享高校更多资源

我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在主要任务中提出: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老年教育,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向区域内老年人开放场地、设施设备等资源,为他们便利化学习提供支持。创新教学方法,积极探索体验式学习。结合区域实际,建设不同主题、富有特色的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对驻地开展老年教育工作十分重视,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芜湖老年大学兼教,开展保健专业课程教学工作。老年大学从而实现了教学课程内外结合、理论和实践结合,同时加大了老年教育社会实践类课程的开发,为老年学员提供了良好的校外实践平台。

与高校紧密合作,共享更多资源。芜湖老年大学在与省中医药高专密切合作中,获得了更多的教学资源,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教师资源共享。在省中医药高专校系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芜湖老年大学先后聘请了李广德、戴俭国、董胡兴、潘道友、强刚、赵晓鹏、邓沂等一批中医教师,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克服困难,志愿服务老年教育事业,热心为老年学员服务,深得老年学员的敬佩和爱戴。2017年6月8日,潘道友老师因高校工作需要离开老年大学,班级学员自发为其赠送“授业一丝不苟,解惑无微不至”的一面锦旗,深表感谢之情。

二是中医保健教材共享。在老年大学兼课的老师,将他们原有的教材,结合老年大学教学的需要,积极编写适合老年教育的教材。董胡兴老师共编写了《中医养生举要》《老年心理养生》《中医药膳食疗》《湿病防治概要》《中医老年养生保健》等5本中医保健教材,用于老年大学教学之中。在中医药高专实训基地挂牌后,教《黄帝内经养生保健》的安徽省名医、教授邓沂,主编《老年大学中医保健》教材已正式启动。

三是实训场地共享。中医药高专推拿、针灸等中医保健专业课程实训场地多,均可满足老年大学教学实践之需。

四是实训器材共享。中医药高专各种教学实训器材一应俱全,皆可供老年大学保健专业学员参观和教学实践所用。

三、发挥“四个积极性”,实现可持续发展

芜湖老年大学保健专业实践基地,在安徽省中医药高专揭牌运行,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要长期持续发展下去,需要发挥好四个积极性:一是发挥老年大学的积极性,保证设置好保健专业教学实践课程;二是发挥省中医药高专的积极性,保证芜湖老年大学保健专业实践基地的正常使用;三是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保证教学大纲实践课程的落实;四是发挥系主任、班长和老年学员的积极性,保证保健专业教学实践有序、规范地开展。

“四个积极性”得到很好地发挥,教学实践就可得到可持续发展,使多方受益。学员通过课堂学习和校外实践,使学到的保健知识得到一些亲身体验,获得满意感。芜湖老年大学保健协会养生分会会长、班长沈基琴深有感触地说:“我学习推拿、学习《黄帝内经养生保健》,老师带我们去实践,学的知识印象更加深刻,有些在家里还能够运用。” 她结合学习和实践,撰写了《60岁后8个动作尽量别做》《秋冬泡脚,祛寒消病》的文章,邓沂、董胡兴老师分别给予指导,登在《芜湖老年教育》杂志上,校园广播站也予以多次播出,反响很好。省中医药高专的老师、即将毕业的青年学子也称之为志愿者,在实践中通过对老年学员的推拿、按摩、老年湿病防治等,得到了很好的实习机会,同时也得到了老年学员的体验与反馈,使双方都有所收获。

芜湖老年大学还将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实践式学习范围,使之成为具有当地特色的示范性老年教育实践基地。

执笔  姚长斌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