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陈先森会长在全省老年大学校长培训班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8-05-29  查看人数:

老年教育是一项开创性事业,需要探索和研究。应当说,我国老年教育发展的速度、深度和广度在国内外都是史无前例的。发展我们的老年教育,必须立足国情、省情,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我们这次培训班,既是学习会,也是研讨会,既是交流会,也是沟通会。使我省老年教育与时俱进,永葆活力。

一、 聚焦历史讲校,认清老年教育形势

老年大学的目的在于满足老年人的身心所需,为老年人提供一个接受终身教育的机会。

老年大学发展世界上第一所老年大学与1973年诞生于法国图卢兹,由皮埃尔·维勒斯教授创立,距今有40多年历史。我国第一所老年大学于1983年山东济南市建立,我省成立于19869月,距今有30多年历史。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于1988年成立(现在内设6个机构,外设6个机构),我省老年大学协会于1990年成立,属于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我国老年教育主要特点:一是学习者基本是刚从各级各类党政机关退下来的老干部,各级老年学校有浓厚的行政体制色彩;二是得利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三是老年教育事业或老年大学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靠当地离退休干部的个人影响力和现职党政主要领导的推动,不断解决办学中实际困难和矛盾。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大学发展最好的国家。据最新统计,目前全国共有老年大学、老年学校等老年教育机构6.2万余所,参加学习的老年学员达到814万多人。其中我省3400多所,在校50万人。加上远程老年教育学员的人数更多,而且增长势头越来越大。

老年大学地位。法律是老年教育发展的根本保障。2012年十一届人大常务会第30次会议上,修改《老年权益保障法》,以明确国家进行人口老龄化的国情教育,老年人有继续受教育的权力,国家发展老年教育,鼓励社会办好各类老年学校,各级政府应当加强领导,统一规划,老年教育要纳入终身教育体系,并强调加大投入。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视频讲话中指出: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今年中央政治局工作要点,也把老年教育纳入其中。据了解,最近新华社就“老年大学助力文化养老面临供需不平衡难题”为题,以动态清样上报中央领导。2016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674号,我省各地相应制定了实施意见或办法。可以说,发展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有法规依据,为我国老年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发展动力。

老年大学目标。主要目标是帮助老年人适应老年生活,满足老年人社会参与需要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目前,老年大学开展的主要是生活教育和社会教育,有独特的办学模式,不同于一般高校开展的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归纳起来五大任务。①扩大老年教育的资源供给。首要解决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人群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提供开放度,扩大老年教育供给;②拓展老年教育的发展途径,丰富内容和形式,探索善教新模式;③完善老年教育服务支持,运用信息技术服务老年教育。整合文化、体育、科技资源服务老年教育;④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机制,通过扩大老年教育消费来发展与老年教育密切相关的养老服务;⑤促进老年教育的持续发展,从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及交流等方面来实现这目标。

二、 聚焦政治立校,践行老年教育宗旨

老年大学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老年教育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一部分。

唱响主旋律。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年大学的首要政治任务。正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指导实践和行动,才能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老年教育发展方向。

凝聚正能量。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老同志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教育引导广大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发展保持高度一致。宣传党的主张,讲好安徽故事, 传播安徽声音。

实现新作为。积极用好老干部和老年人这一宝贵财富。主动发挥学生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优势,理顺党建和教学,党建与管理,党建和服务的关系。牢固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正确价值观,积极发挥余热,继续为社会作贡献。

三、 聚焦需求建校,补齐老年教育短板

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教育是社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一个方面。老年教育的矛盾和社会矛盾是个性与共性关系,折射出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和老年人对继续教育美好需求之间的矛盾。现有老年教育在区域上、层次上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有老年教育在资源供给上不充分的问题。

面临体制障碍。目前老年大学或学校没有统一的管理体制,教育和政府多个部门参与但力量分散,缺乏主管和责任意识。或者各自搭台唱戏,或者只挂名不登台。教育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多数市县成立了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但未建立健全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尚未形成统一的教学管理体系,缺乏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材,缺乏对教学课程的系统设计和对老年教育的理论研究,缺乏稳定的师资队伍。

面临认识障碍。一些地方对加强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认识不足,把老年人组织起来玩;一些地方没有把老年教育真正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些老年人对老年教育对他们的  健康生活、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所具有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能很好地维护法律赋予自身的受教育权。全社会重视和支持老年教育的社会氛围尚未形成。

面临条件障碍。目前,我省老年大学普遍有人员编制少、人手紧、任务重的现象,相当多的市级老年大学在编只有2--3人,不少县级老年大学尚无人员编制。老年大学机构定性不明确,没有编制部门文件认可,大多数老年大学不具有法人代表。由于老年大学地位身份未定,编制悬而未决,经费保障不足,严重制约老年大学的规范管理和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

四、 聚焦质量办校,提升老年教育水平

老年大学经过三十多年迅猛发展,具有厚重的沉淀,现在要办好新时代老年大学必须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让老年人在老年大学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教”上下功夫。教学、教材、教师是办好老年大学的三大要素、重要环节,缺一不可,要形成互助、互补机制。加强精品教材建设,开展精品教材推荐评选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优秀教师评比活动。加强教学管理创新,开展观摩教学,扩大远程教育,实行“移动课堂”,组织“民主评课”等。注重向社会借脑、借智、借力,有意识、有计划地从高校、科研机构选聘热心老年教育工作者,特别是老学者、老专家、老教师、老艺术家志愿服务老年教育。

在形式上下功夫。创新形式,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学习需求,整合社会资源。扩大街道社区农村等基层老年教育覆盖面。让更多老年人就近就便参与学习。创新模式,多主体参与,多层次办学,多样化设置,多形式教学。不断增强老年教学的活力与魅力。创新特色,探索远程学习,运用互联网、广播电视、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发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教学新途径,为老年人网上学习提供支持服务。探索移动学习,引导开展读书、讲座、研讨、参观、展览、游学和志愿服务多种形式的老年教育活动。

在满意上下功夫。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年大学建设和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人员等保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对老年大学寄予厚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老年大学团结好、凝聚好,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让党和政府满意。作为老年大学,就要坚持以老年学员为中心,做到一切为老年学员,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真正把老年大学建成老年学员的“温馨家园”,让老年学员满意。老年大学作为老年学员学习、交流、活动的重要阵地,在服务社会方面具有很多优势。紧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步伐,围绕社会需求,积极打造平台和载体,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发挥好学员和学校作用,在服务社会中彰显老年大学价值,让社会满意。“三个满意”是一个有机整体,建设“三个满意”老年大学是一个很高的目标,应当成为我们老年大学工作始终不渝的追求。

五、 聚焦创新兴校,完善老年教育机制

我国老年教育事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省、市、县、镇、社区等多层次,多形式的老年教育网络。但同时,诸多制约进一步发展的因素逐步浮出水面。

一要立法建制。老年教育政策法规对发展老年教育提出明确规定,各级政府都对“十三五”期间发展老年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最主要是加强对相关既有的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大力学习宣传老年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强有力的学习宣传,推动法律法规的实施和政策文件的落实。把老年教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政府及相关那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推进老年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在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的前提下,依法依规推动老年教育健康发展。

二要完善机制。发挥好老年教育组织、老年大学协会以及基层老年协会在推进老年教育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我们探索出“三位一体”的老年教育新模式。“三位一体”的三位:即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老年大学(老年学校)。一体:即老年教育。通过“三大平台”实行业务指导。一是专业指导平台。协会内设文化体育、宣传出版、教学工作、学术工作、远程教育五个专业委员会。通过年度工作要点指导市县老年大学工作。二是规范指导平台。协会通过组织“全国示范校”建设和“省级示范校建设”,推进老年大学建设的规范化。三是交流指导平台。协会通过网站、培训、论坛、评比、表彰等不同形式搭建全省老年教育校会之间、校校之间的交流平台。通过三大保障实行行政推动。一是组织保障。加强对老年教育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及其各成员单位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老年教育工作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老年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规划保障。省市县(区)均制定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三是经费保障。帮助建设、落实老年大学建设中的办学经费、办学场所等问题。通过“三大举措”提高办学质量。紧抓教材、教师、教学是老年大学办学的重点环节。通过不同方式、载体,开创新局面。行业指导、行政推动、组织实施老年教育“三位一体”就是三管齐下,一项不可少。要研究并解决各级老年大学的机构身份和人员编制等问题,明确老年大学的机构定性,统一各级老年大学的名称,赋予老年大学独立法人资格,根据工作需要核定必要的人员编制,解决影响老年大学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将老年大学正常办学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理顺财务管理体制,让老年大学有独立账户,使财权和事权相统一。

三要积极作为。随着老年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社会老人加入了老年学习的队列,为这些老人提供教育服务已逐渐超越部门主要工作职责范围,统筹机制,协调管理职能,将老年教育纳入整个教育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利于充分共享教育资源;有利于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和学习型社会;有利于确保教育经费的投入和办学条件的改善。2016年初,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准确指出“老年大学建设要纳入公益类文化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老年大学的性质显然易见。既是公益事业,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格局是历史的必然。理解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老年大学供给不足的矛盾,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大学,是广大老年大学人的责任和使命。

同志们,发展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任重道远。我们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锲而不舍,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坚持“保障权益、机会均等,政府主导、市场调节,优化布局、面向基层,开放便利、灵活多样,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努力让不同年龄层次、文化程度,收入水平、健康水准的老年人均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最大限度满足各类老年群体学习需求。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皖ICP备18001056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0-01-05 17: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