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陈先森会长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第三届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8-06-21  查看人数: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 

陈先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根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学和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有关精神,决定成立第三届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今天在六朝古都南京召开换届和第一次全体会议。我受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理事会的委托,来参加这次会议,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感到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理事会,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始终全力支持老年教育事业、支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工作,支持中国老年大学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工作的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金陵老年大学的各位领导表示诚挚的感谢!

第三届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是在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由金陵老年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在陆剑杰教授的领导下,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和卓越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举办了三次全国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举办了两期全国老年大学校长研修班;参与承办了乌镇“高峰论坛”和广州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推进会”; 召开了五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其中全国性的理论研讨会和校长研修班,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成为老年大学协会和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的两项全国性的重大活动和标志性知名品牌,产生的大量理论成果和创新见解,提升了中国老年教育界的整体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了全国老年教育界高度赞誉。

第二届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先后完成了“中国老年大学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设计”“中国老年大学制度创新研究”“中国老年大学‘开门办学’的理论实践研究”“我国老年教育领导管理方式的中观研究”“江苏省实现老年教育现代化的环境分析和路径选择”等重大课题的研究 编著完成“学术委版”《老年教育学——中国老年教育34年实践经验之学术升华》,目前已经交付出版;实施的“五个十工程”项目,通过总结10所省(副省级城市)老年大学、10所地(市)老年大学和十所县(市)老年大学、13所设区市的区老年大学,以及 10个社区老年教育全覆盖的区,7个社区老年教育全覆盖的县(市)共60所老年大学(或单位)的老年教育的发展和创新经验,形成六部著作,分别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为全国老年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实证样板,引起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领导的重视。

在这五年中,特别值得书写的是,2014年在国家教育部编写《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学术委员会在陆剑杰主任的组织领导下,为编制《规划》所做的课题研究、提供意见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编写组的重视,为《规划》的编制提供了理论和智力支持。

总之,通过全体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上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成为协会中最具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专业委员会之一,得到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和全国老年大学的高度肯定,请允许我再次代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理事会,向上一届学术委员会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今年3月召开的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张晓林会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这些讲话精神也是我们第三届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安排任期工作的依据。现根据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特别是张晓林会长的讲话精神,以及“学术委员会2018——2022年工作规划”的要求,对学术委员会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希望,仅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要把我们的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全面提升到《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上来。在这项任务中,学术委员会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也是学术委员会必须承担的基本职责。要通过主题安排、选题指南等,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校长研修班、全国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等各项重大活动的安排中去,贯穿到各项学术活动和课题立项中去,把握我们老年教育、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老年教育的整体水平。

二是以《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为准绳和行动依据,积极开展学术委员会各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学术委员会2018—2022年工作目标和各项任务。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全国老年大学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总结经验,还可以借助国外的理论研究成果,真正把各级各类老年大学的理论研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理论研究工作,充分发挥研究机构的作用,推动、带动全国老年大学的理论研究工作。学术委员会2018——2022年规划中所确定的研究课题和研究任务都很好,希望你们充分发挥全体委员的作用,把这些课题和研究任务按时按质地完成好。

三是加强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既然学术委员会是我国老年教育的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是老年大学协会的理论咨询机构,建设一支理论研究和专家咨询队伍,是新一届学术委员会需要贯穿始终的任务,以适应我国老年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对学术委员会自身的理论修养和学术水平提出的更高要求。在这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既有老年大学自身的专家,也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既有上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也有不少新当选的委员;同时也看到了不少年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加入了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的队伍,这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体现。同时希望各委员单位积极支持本单位推荐的委员和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开展活动,履行职责。

最后,祝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和第三届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8年6月20日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皖ICP备18001056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0-01-05 17: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