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2019中国老年教育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2-25  查看人数:

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

为更好的推动我国老年教育服务体系的建设,2019年1月13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的“中国老年教育论坛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教育分会成立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秘书长翟静娴、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柯杨、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博士后站执行站长车耳、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学习型社会研究院院长张伟远、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台湾新竹市观日乐活协会秘书长徐秀燕、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大时代教育董事长高澍苹、龙湖集团养老事业部首席顾问赵良羚、北科数智(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劲松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媒体、养老从业者等一百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教育分会成立

会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翟静娴宣读了成立老年教育分会的批复,并宣读了主任委员和总干事的任职批复:任命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柯杨为老年教育分会主任委员,北科数智(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劲松为总干事,景军、高澍苹、赵良羚、张杰庭、车耳、刘林等六人为副主任委员,张军、堵文静为副总干事。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做出部署,要积极面对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老年人不仅不是社会负担和包袱,而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和积极力量。老人的社会参与和个人的身心健康之间存在着正相关关系,参与越活跃,身心健康越好。我国目前虽然处于老龄化快速发展期,但老年人群结构仍处于低龄期,老年人老有作为的空间更为广阔。因此,应当积极看待老年人,尽大力消除年龄歧视,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意识,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他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养老服务也将与时俱进,向享受型、发展性、参与型转型升级,老年文化教育,老年社会参与、老年潜能开发等高层次、个性化服务将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新特征、新方向。特别是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长,养老服务供给从将主要重物质向主要重精神文化转变,老年人养老,将由生活必须型向享受型、发展型、参与型转变。

5场专题学术报告不同视点解读老年教育

由中国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博士后站执行站长车耳主持的专题学术报告环节异彩纷呈。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学习型社会研究院院长张伟远、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柯杨、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台湾新竹市观日乐活协会秘书长徐秀燕等5位嘉宾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从“增能是老年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加强新时代‘五观’教育”两个方面解读了“以积极老龄观推动老年教育创新发展”的课题报告。

他表示,国际上将人生划分为四个年龄期:儿童及青少年期;职业及谋生期;退休期;依赖期。而“第三年龄”指的就是退期。国外老年大学也叫第三年龄大学,通过学习,可以延长第三年龄期,最大限度缩短依赖期。

“老年人身体增龄、老化、衰弱,回归家庭的边缘、弱势化,以及信息化、城市化社会生活的快速变迁,都需要老年人适应老年期、适应新时代,而教育是唯一行之有效的增能手段。”吴主任讲解道,“老年期是人的生命历程的一部分,衰老和功能衰退是缓慢渐进的过程,‘老年人今天与明天没有本质不同’,养老是老年期的一种生活方式,以共性为主,特殊性为辅。不要刻意把老年人与社会隔离开来,把老年人过度养起来。”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学习型社会研究院院长张伟远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学习型社会研究院院长张伟远将“互联网时代老年教育的理念变革和实践创新”拆分成“互联网时代老年教育理念的变革”和“互联网时代老年教育实践的创新”两个方面进行讲解。他表示,要构建“互联网+”老年教育生态圈,充分发挥老年人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经验,提供无所不在的老年人学习场所和学习条件,提供老年人需要的优质的、权威的学习资源,并培养和培训老年教育专业人员和护理专业人员,建立老年服务机构的制度、标准、维度和评价指标体系,开发一站式、智能化、个性化的老年精准服务和智慧养老系统。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柯杨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柯杨表示,虽然自己不是专业从事养老工作的,但从多年的医护经验来看,老年教育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她以老年肿瘤防治教育为例,发表了名为“老年教育的内涵与模式”的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

随后,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和台湾新竹市观日乐活协会秘书长徐秀燕也分别作了“临终关怀与姑息护理的必要链接”和“台湾老年教育的现状与发展”的演讲。

中国老年教育体系的现实问题和发展路径

  

针对老年教育体系的现实问题和发展路径,龙湖集团养老事业部首席顾问赵良羚、北京市石景山社区学院副校长戎梅、信达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健康投资部投资总监臧少敏、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刘松怀、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部部长蒋国珍等在圆桌对话环节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赵良羚表示,老年教育非常重要,势在必行。它是中国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老年人其实非常渴望社会参与,渴望与社会发展同行。她提出,“普教、安需、灵活、有趣”是老年教育所应遵循的标准。同时希望老年教育分会能够承上启下,搭建好平台,促进老年教育的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皖ICP备18001056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0-01-05 17: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