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系统建设
全省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校培训班圆满结业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6-20  查看人数:

6月19日至20日,为期两天的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校培训班在合肥圆满结业。全省部分乡镇(街道)分管老年教育负责人、教体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乡镇(街道)老年学校代表共22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开班式由副会长罗昌平主持并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出了示范校创建要围绕“一个目标”、增强“两点认识”、体现“三个需要”、彰显“四个功能”、把握“五个关系”的要求;副会长聂晓华、朱彤分别就《全省乡镇(街道)老年学校2023年度省级示范校评估考核标准》《关于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校工作意见》作培训。 


培训班结业由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夏小飞主持。他说,本次培训,既是全省基层老年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校的一次动员会,也是一次经验交流会,更是一次探索我省基层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新路径的一次研讨会。通过培训,对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校统一了认识、统一了思想、达成了“通过创建省级示范校,推进全省基层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会长陈先森对本次培训作总结讲话。他以“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特点突出”12个字对本次培训进行了精准概括,认为本次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培训后各地如何开展创建工作,他提出了工作路径:一是要认真学习法规政策文件。要落实好政策精神,潜心学习是前提。只有吃透文件要领,领悟文件精髓,才能转化为工作动力,才能推进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学习标准主动创建。既要领悟标准内涵,又要掌握程序步骤,要在评估之前,对照标准,积极创造条件,满足条件,达到条件;三是要学习兄弟单位经验。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结合自己实际,根据自己需求,在学习中创新,在工作中完善,形成特色鲜明的、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对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他提出了“五个进一步”的要求:一是进一步抓好基层建设。通过创建示范校,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基层老年学校办学水平有新提升;二是进一步推进互动联动。积极主动开展横向和纵向互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取经;三是进一步提高创建水平。借助全国标准示范校和省级示范校创建的东风,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下,将我省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提升新水平;四是进一步注重系统建设。系统建设既是协会的事,也是每所老年大学、老年学校的事,要营造协调配合、相互促进的老年教育大环境;五是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我省以政府举办为主体,社会力量为补充,面向群众、细化清晰的“五级”老年教育网络已经形成,需要携手共进,才能推动全省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培训期间,合肥市、萧县、当涂县老年教育委员会以及明光市张八岭镇、六安市裕安区苏埠镇、无为市石涧镇、五河县新集镇、青阳县庙前镇8位老年学校代表从不同角度共享了推进和创建省级示范校的经验做法;经过分组讨论,10位代表分别交流了培训的收获。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对指导全省乡镇(街道)老年学校通过创建省级示范校助力基层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非常必要。 

/钱自海 图/李杨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