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省政协副主席韩军在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28  查看人数:

尊敬的张晓林会长,陈先森老领导,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各位代表。昨天晚上,接到陈先森老领导的电话,邀请我出席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感到十分高兴。今天来到会场,看到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精神矍铄,春光满面,倍感幸福和振奋。这次会议是我省老年教育工作的一次盛会,也是党委政府关心重视老年工作,推动老年教育工作事业新时代新发展的一件要事。张晓林会长从北京专程莅临大会,并作了重要报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向群同志原计划要亲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但因临时接到工作任务,所以今天未能到会。但我相信在全体会员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在以陈先森老领导为会长的六届协会理事会的领导下,本次代表大会一定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往开来,推动全省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此,仅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张晓林会长和社会各界关心重视支持老年工作、老年教育事业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老年教育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人们常说青年代表未来,老年则是蕴寓财富。中央电视台现在有档节目叫夕阳红,佟铁鑫唱的最美不过夕阳红,歌声感人至深。人过了中年是第二春的开始,到了老年颐养天年,是人生的收获季节。很多老年人去广场劲舞,或游历祖国秀美的山川,或诗词歌赋,或琴棋书画,是人生又一个黄金期的来临。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进一步延长,老龄人口在全社会所占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既是全社会关心重视关爱的对象,又是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和谐进步的重要力量,老年工作也愈发成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老年教育事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多举措的推动老年大学、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省老年教育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刚才张会长在讲话中对我省的一些领先创新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表扬了我省老年大学,这是陈会长积极努力解决关键问题的成果,也是我省老年教育工作取得的好成绩,更是好经验。我省老年教育工作有力促进了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省老年大学协会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推进实施了老年教育规划编制、示范校创建验收、系统规范化建设等基础工作,组织开展了各类培训、优秀教师评选、精品教材建设、学术理论研讨等业务建设,精心举办了文艺汇演、摄影展览、征文大赛等文体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去年3月份,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合肥召开,我省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这既是对安徽的信任和支持,也是对我省老年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在发展过程中,以陈会长为代表的省级老领导,以及全省各地各单位的老同志,为老年教育事业、为老龄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突出贡献,体现了无限忠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范,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老年朋友的热情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老年教育是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目前,全省60岁以上老龄人口近1160万人,在全省人口比例达到了18%以上。未来,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会进一步发展,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和学习需求日益增长,而我们在老龄教育、老龄事业发展中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将日益凸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在老年教育、老龄事业中同样能够体现,发展老年教育的形势和任务更加紧迫。希望省老年大学协会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积极作为,创新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全省老年教育事业新局面。这里有几点想法供参考。

第一,要坚持政治立校,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老年大学是党委和政府联系老年人、凝聚老年人的重要桥梁,是强化思想建设的重要阵地,是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要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引领,引导、教育广大学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姓党”“为老”的办学方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老年大学德育教育的首要内容,渗透到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中去,融入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引导广大学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刚才张校长反复讲老同志经验非常丰富,信息量非常大,在全社会中是模范楷模。过去你们在单位中都是中坚领导力量,现在回归家庭更是德高望重的家长,担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任,不管在学校或是校外,在广大学员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和引领好社会风尚都至关重要。

第二,要坚持开放办校,持续扩大教育覆盖范围。面对日益增长的老年群体及自我发展需求,过去我们的认识是退休以后就没什么需要了,实际上这是一部分人的偏见。刚才张会长也讲了,人到了老年尤其是现在寿命越来越长,平均寿命女同志80多岁、男同志接近80岁,如果是60岁退休,黄金岁月起码还有20年以上,所以老年人在这个时期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应当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是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的,也是老年大学应当关注的。我省老年教育资源仍相对短缺。国务院出台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我省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两个文件都将“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作为第一项任务,要求抓紧构建覆盖广泛、社会参与、优质均衡的现代老年教育体系。虽然目标规划有了,实际工作有进展,但是总体上还有差距。要坚持开放办校,创新办学模式,整合教育资源,大力推动资源开放共享,引导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力量积极创办老年大学,支持老年教育事业工作,不断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要突出老年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以基层需求为导向,顺应城镇化的大势,坚持重心下沉,统筹发展城乡老年教育,完善社区教育服务体系,加大乡村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形成有效服务、覆盖城乡的老年教育体系。这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性很广,除了市县老年大学以外,镇、村、街道、社区老年大学的优秀代表也参加了大会,这也体现了老年教育覆盖全社会,渗透到基层的导向。要积极推广老年远程教育,逐年落实远程教育推进计划,确保到2020年我省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五分之一以上。这也是国务院出台的《规划》的要求。

第三,要坚持质量强校,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质量和效益是新发展理念的精髓,也是老年教育工作的生命。要坚持精准服务理念,加强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积极探索老年教育发展规律,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经验,打造各具特色的教育品牌,切实增强老年教育的吸引力和生命力。要坚持改革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方式,将课堂学习和各类文化活动相结合,引导开展好读书、讲座、参观、展演、游学、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老年教育活动。要持续开展全省示范校创建工作,强化老年教育基础保障建设,注重完善课程、教材、场所等软硬件,真正把各级老年大学建设成为思想政治阵地、学习教育园地、文化娱乐场地。成为老年人焕发青春、增强动力、辐射能量的新课堂

第四,要坚持依法治校,着力提升规范管理水平。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是老年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老年大学建设基本要求、评估标准、统计制度,努力形成加强和改进老年大学工作的长效机制,把依法办学、科学办学、规范办学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积极营造校园法治文化环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老年教育工作的能力。要充分调动学员参与办校治学,争当主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挖掘和释放广大学员身上所蕴藏的巨大潜能,鼓励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主学习,支持建立不同类型的学习团队,营造和谐稳定、乐观向上的学习氛围,让老年大学真正成为老年人的精神乐园和幸福家园。

第五,要坚持人才兴校,切实加强骨干队伍建设。老年教育工作队伍素质如何,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办学效果。要选配那些思想作风好、工作能力强、热爱老年教育事业、有经验的同志从事老年教育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服务和管理,确保校园学风昌盛、风清气正。广大老年教育工作者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诚”的态度、“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站稳讲台,潜心教学,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生龙活虎地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的学习服务工作。

本次大会将选举产生协会的新一届理事会。大家充分感谢六届理事会为老年教育事业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加坚信在大会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协会的领导下,同志们更加牢记服务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推动全省老年教育事业再创新佳绩、再上新台阶!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全省老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祝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