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在西安“1+1”国际议题研讨会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16  查看人数: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

陈先森

2019年7月10日

 

同志们:

很高兴我们今天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的西安召开“1+1”国际议题研讨会在此,我代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向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承办会议的陕西老年大学致以诚挚的谢意。

国际老年大学协会(AIUTA)第105届理事会暨“文化与老年大学”国际研讨会定于10月10日至12日在黎巴嫩比布鲁斯举行,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代表将参会并作主题演讲。黎巴嫩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境内有着人类最早一批城市与世界遗产,这些文明古迹最古老的具有长达7000年的历史,黎巴嫩深厚的历史内涵和文化遗迹,将为我们讨论“文化与老年大学”议题注入历史记忆和新时代思维,可见,在黎巴嫩研讨文化问题有重要象征意义。就像我们今天在西安讨论文化与老年大学问题一样。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都城之一,秦始皇统一后在咸阳称帝,张骞出使西域也是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今天中欧班列从西安开往欧洲大陆,书写“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我们在西安举行“文化与老年大学”国际议题专题研讨会有着非常强的象征意义和历史意义。我相信,我们的研讨必然会和西安悠久的文化连接起来,和陕西老年教育连接起来。

国际老年大学协会(AIUTA)每年举行两次理事会议,同时举办主题鲜明的国际学术研讨会,AIUTA历来十分重视文化与老年大学的相关国际议题,我在林元和、王友农主编的《中国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与国际对接(2013—2016)》这本书中看到了国际老年大学协会历届会议的主题,多次看到了“文化、老年大学”这两个字眼,1983年的主题是文化浇灌的道路2011年主题城市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与第三年龄2016年主题第三年龄大学在世界的历史与发展”,专门要求从文化视角反思历史2018年在毛里求斯举行的国际会议议题是:多元文化融合与老年大学,我们要用系统地、普遍联系的观点看待文化与老年大学的关系,正确认识这个议题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用国际视野来研究老年大学的文化现象和发展规律,从而提升我们的教育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本国本民族要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认和尊重别国别民族的思想文化。”中华文化历史悠久、灿烂多彩、博大精深,在中华文化滋养下的中国老年大学也形成了不同于世界的独特校园文化,走着一条独特的中国老年大学文化道路。文化有着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文化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组织机构,无论是广义文化或是狭义文化其核心问题是人有人才能创造文化不同种族、不同民族的人创造不同的文化人创造了文化,也享受文化,同时也受约束于文化,最终又要不断地改造文化,而老年人作为人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文化也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老年大学作为文化发展和进步的产物,文化成为老年大学的灵魂我们要高度重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性,秉承平等、包容、谦虚、兼收并蓄的态度,不断提高老年教育国际化合作的研究层次和水平,促进中外老年大学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在国际交流中展现中国文化与中国老年大学文化的魅力,增强中国老年教育的世界影响力和话语权,向世界传递协同发展、持续发展、多元发展、友好发展的“中国智慧”。

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在西安这片中国文化的沃土中产生出对本次国际会议演讲有帮助有着较高理论层次、价值的见解和彰显中国文化绚丽特色的演讲。

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