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专业工作委员会 >> 教学工作委员会
教学委主任会议在宣城召开 审议了《课程纲要》评比了教材(讲义)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9-27  查看人数:

9月25日至27日,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教学委”)主任会议在宣城市召开。副会长聂晓华、朱彤出席并分别主持会议。4个副主任单位负责人:宿州市老教委副主任郭华东,滁州市老年大学副校长张信军,马鞍山市老年大学副校长贾相帅,宣城市老年教委副主任、市老年大学校长程年红,宣城市老教委副主任、驻芜湖老年大学校长戴新建,宣城市驻芜湖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沈东南,特邀代表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学术部主任张飞、工作人员陆磊,副秘书长钱自海以及相关学校代表参加了会议。


聂晓华主持了对《安徽省老年教育通用课程纲要(试行)》(以下简称《课程纲要》)第二稿修改的讨论;朱彤主持了全省申报参与的25本《老年学校教材(讲义)》的评比;钱自海通报了制定《课程纲要》、开展《老年学校教材(讲义)评比》活动的背景以及工作步骤。与会者对《课程纲要》第二稿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诸多中肯的修改意见。对省协会制定《课程纲要》形成了共识。一致认为,《课程纲要》的制定,对全省老年教育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引导性;此项工作的开展有意义、有必要、有挑战。开展《老年学校教材(讲义)》的评比,是促进乡镇街道老年学校教材建设重要手段是赋能基层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重要抓手。

 


聂晓华和朱彤在总结时指出,省协会历来高度重视老年教育的“教材、教师、教学”工作。老年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也不同于职业教育、更不同于高等教育。老年教育的对象是老年人,老年教育的主体是老年人。老年教育必须以“老年人为中心”。老年教育经过40年的探索、发展、繁荣,需要向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省协会制定《课程纲要》旨在指导全省各级、各类老年教育办学机构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是推动全省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载体,是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推进老年教育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保证。今年首次开展老年学校教材(讲义)评比,一是在缓解目前基层老年学校缺教材现象的同时,树立教材建设规范化的标杆;二是促进基层老年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有效提高基层老年学校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三是推进基层老年学校教学改革、推动教学创新,不断满足新时代下老年群体的学习需求。无论是《课程纲要》的制定,还是教材(讲义)的评比,都将是一个长期、持续、不断完善、永无止境的动态过程。教学委将在协会的统一领导下,在各副主任单位和协会全体会员校的共同努力下,为谱写全省老年教育新篇章再做新贡献。

会议还就教学委明年工作进行了讨论。期间,参观了宣城市老年大学新校区。  

/钱自海  图/叶银安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