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专业工作委员会 >> 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
全国远工委主任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罗昌平出席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8-10  查看人数:

8月7日至8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远工委”)主任会议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会议由主任单位上海老年大学主办,黑龙江省老干部大学承办。来自上海、福建、山东、安徽等8个省市的主任、副主任及主任单位成员近20余人出席会议。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家成教授应邀参会。省协会副会长、全国远工委副主任罗昌平出席,副秘书长钱自海陪同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远工委主任马宪国主持。


黑龙江省老干部大学常务副校长江英致辞,对远道而来的领导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全国远工委给予黑龙江省老干部大学的充分信任与工作指导;介绍了黑龙江省老干部大学近年来在远程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还介绍了携手全省各级老年教育机构共同打造的“乐龄年华·银耀龙江”品牌。她表示,将借此次会议的东风,推动黑龙江省老干部大学远程教育及数字化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全国远工委名誉主任俞恭庆为本次会议发来贺信。他肯定了全国远工委十多年来的创新实践,希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工作思路,继续做好服务乡村振兴这一重点课题的升级版;在不断丰富远程教育优秀课程资源的同时,总结一批具有特色的老年远程教育基层经验,推出一批精品案例;进一步推出一批优秀课题成果,回答好老年远程教育的时代之问,丰富老年远程教育的理论宝库,为书写新时代老年远程教育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全国远工委副主任、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工作指导中心主任、山东老年大学副校长任德强,副主任、老年远程教育课件研发与推广中心主任、上海老年大学副校长王敏,副主任(代)、老年远程教育科研和信息服务中心主任(代)、福建老年大学副校长郭永浩,副主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广汉分别对第十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评选情况及实验区(示范区)优秀案例评选情况,第十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优秀、特色视频课程及微课程评选工作,第六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研究课题立项情况及第三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优秀学习收视点评选情况作了汇报。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评选结果和获奖名单。我省合肥老年大学推荐的《书法提升之道》、芜湖老年大学推荐的《看电视 聊健康》获第十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优秀视频课程奖;合肥老年大学推荐的《手工艺麦秆画》获第十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特色视频课程奖;芜湖老年大学推荐的《看电视  说度夏》获第十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优秀微视频课程奖;当涂县老年大学推荐的《支付宝应用》,安庆市老年大学、安庆开放大学推荐的《声乐》,濉溪县老年大学推荐的《朗诵的技巧运用》,繁昌老年大学推荐的《健身球操规定套路十二套 爱我中华》获第十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特色微视频课程奖;马鞍山市老年大学推荐的《手机摄影艺术》,马鞍山市花山区老年大学推荐的《摩登舞华尔兹小组合探戈四级套路》,池州老年大学推荐的葫芦丝《美丽的神话》装饰音教学、《智能手机应用》、原创旗袍油纸伞秀《拈花一笑》,濉溪县老年大学推荐的《手机的智能化给老年人生活上带来的便利》《书法法则》获第十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微视频课程参与奖。合肥等9所老年大学(学校)申报的19个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研究立项项目获通过。马鞍山市花山区金家庄街道老年学院、人民社区,庐江县冶父山镇、万山镇老年学校,蚌埠市龙子湖区治淮街道老年学校、钓鱼台街道老年学校,繁昌区繁海社区、桃冲村老年学校获第三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优秀学习收视点称号。繁昌区《奋力谱写繁昌老年远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庐江县《方建勋<北大书法审美与实践>第四讲课件案例》分获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示范区)优秀和特色案例(以上以正式文件为准)。


会议还听取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网工作汇报,审定了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调整名单,并就普遍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通过数字化手段,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个人素养和技能,实现全面发展,成为与会者共识。

马宪国在总结时指出,在数字化转型及人口老龄化双重叠加的时代背景下,提高老年人的数字素养已成为各方关注的重要议题,远程教育作为数字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老年人的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素养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为中国老年远程教育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方向,推动老年远程教育事业的繁荣和普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前往黑龙江省老干部大学和哈尔滨老年人大学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龙江老年远程教育的具体运行模式、学习资源及研究成果,以及老年学员在远程教育中所取得的学习成效

/钱自海  图/魏景春  王晓宇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7